台北虐兒事件

 
老實說,虐兒案社工被上銬,我認為違反了人權,並且失去了對待嫌疑犯的比例原則,檢調做秀做過頭.

然而,有些人洗到社工沒問題、社工很可憐,甚至社工集體創傷日,我覺得太過.

真正受到創傷的是凱凱,而這個社工很明顯作法很有問題,她已經做了七年了,不是菜鳥,不是剛畢業的大學生,一個社工負責的是10多名個案,不是百位.

這個社工的問題不能以「沒時間一個個去訪案」、「工作壓力繁重」、「社工待遇差」、「警覺心不夠」、「敏感度不夠」去解釋她的問題,她不是「做不到超過她能負荷的事」,而是「連最基本的、一般社工應該做的都沒做到」,甚至還去做了「一般社工不應該做的事」,去幫保母護航.

基本上,孩子出現瘀青、臉上毫無笑容、被剃頭髮、日漸消瘦,甚至連牙醫都直接說了「牙醫覺得磨掉4顆牙,可能有刺激或不公平的事情發生」,一般人都可以看出的問題,社工當了七年,不可能看不出來,牙醫都已經注意到有問題了,實際上是斷了四顆牙.

就算光看照片,只能po照片好了,這孩子一天比一天的狀況還差.

而社工居然在底下進行毫無必要的補充說明「我們知道凱凱轉換過好幾個照顧者,可能是這些因素導致的,我和保母都很心疼」、「我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保母嚇死了,因為保母真的很用心愛凱凱、帶凱凱,所以我相信不是他們照顧上有什麼狀況」.

這已經是挺惡質的謊言,欺瞞家屬,而社工是這個事件中,最後也是唯一的蜘蛛絲,你不該利用家屬的信任,然後無條件地相信保母,你應該忠實呈現醫師的交代,而非加油添醋,去誤導家屬的判斷.你是這個案例唯一可靠的第三方.

沒有社工系的教社工去做這種事,我相信.

10多個個案不會每一個個案都有這種極端受傷的狀況,而你根本不可能忙碌到忽略這麼明顯的個案,而不進行上報處理,更有甚者,協助隱瞞,假裝這一切都沒事.

這也不是「檢討社工就是幫忙兒福卸責」,基本上,兒福聯盟都在幫該名社工說話,他們是一體的,如果不是社工個人問題,恐怕是由上到下的企業文化,你若要檢討兒福聯盟,根本不能繞過社工.

如果說「這樣誰敢當社工」,不如問「連這種最基本的警戒和職責都無法完成,還需要社工幹什麼?」,只不過是一個名為社工的行業,擺在那個位置上,做為裝飾和交代,日復一日重複無關緊要的文書工作,好像有在關心兒童.

把3月12日訂為社工集體創傷日我覺得很荒謬,你的創傷不應該建構一個小孩逝去的創傷之上.

這個社工或許不是加害者,但加害者之所以為惡,光靠她一個人無法完成,是在於一般人冷眼旁觀與麻木不仁促成的,brother.

本篇文章的完成 感謝 #招財貓 #媽媽 #EdPhoenix #我不告訴你 tomoyo的贊助


留言

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