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黨分票的想法已造成台灣民主危機
沃草報導:「外界常質疑,小黨會來分化民進黨票源,最後得利的還是藍白。但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回應,民進黨連續執政多年,一定會有包袱,他希望這些選票可以投給本土的在野黨,讓票不要跑到藍白。」 「基進黨主席王興煥也說,以選票結構來看,就是有近 30% 的選民堅決不想投給兩大黨,如果泛綠的想法仍然認為只要是本土的、拒絕被中國統治的人,都應該要來投民進黨陣營的話,那等於繼續把這 30% 讓給民眾黨,所以台灣前進必須要成為第三勢力的新選擇。」 「不要讓對綠營失望的選民跑到藍白去」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就算把這些小黨全部關燈,你只會得到一個更強大的藍白親中政黨,以及更加萎縮的本土力量。 根據林濁水的民調分析,非綠的盤隨著長年執政不斷擴大,小黨的功能就是駐留這些選民,讓他們可以繼續抗中保台,拒絕中國統一,而不是只能因為厭惡民進黨、拒絕被民進黨壓迫,就只能選擇親中政黨,非藍即綠,非綠即藍,不支持民進黨等於支持統一,不支持國民黨就是小綠。 選民的投票意向,不是民進黨的口號能決定;而是由民進黨的施政,民進黨是否能堅持價值,民進黨是否能對選民謙卑,甚至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可否能放棄極端,停止檢討選民,尊重不同意見的人所決定。 分票不分票,也不是小黨能決定,大黨做得好,尊重其他本土政黨的自主性,平等相待,善待自己的選民,小黨就沒有分票的可能。 電影武狀元蘇乞兒有對名言: 「丐幫有多少弟子,不是由我決定的,而是由你決定的!如果你真的英明神武,使得國泰民安,鬼才願意當乞丐呢!」 以基進黨來說,完全就是大黨選票集中的受害者,政黨票歸零,是被分票的對象,大黨的支持者實在沒有道理指著一無所有的小黨,說他們在分票,或想控制他們,不讓他們拿到任何本土傾向的選票。 我們必須承認,任何因為愛台灣、守護主權的立場相近,所以指控的分票,都違反民主。 在這種指控下,所有愛台灣的政黨,都要被剝奪參選權,而能參與選舉的政黨,都只能走向親中,主張與中國統一。 當分票的說法,已經質變成以大黨為中心,要求反滲透所以要戒嚴,解散其他政黨,只能投民進黨,只有民進黨可以存在,已經以分票的理由,配合中共,要消滅所有抗中保台的主張,這種一元政黨的碼頭寡占主義,就不該是一個應該被提問的問題。 報導中提到的分票問題,其實並不是問題,而是這個時代反民主的縮影: 小歐盟劉書婷的參選,並沒有分走民進黨的選票,反而是搶回來民眾黨吳達偉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