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專被祖自救

 
看到有台派粉專被檢舉下架,來提供點有用的情報好了.

我個人因為批評了黑悟空,筆誤莫名被扭曲成我不知道西遊記的作者,到處傳到各大論壇嘲諷,被統媒製作成新聞,還有深藍的政論節目特別拿來公審了一輪,還有中國的網紅和官媒也在貼我的臉書,這很神奇,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繞過禁用vpn的中國法律的.

還有人肉搜索,有人來提醒,在暗網上有人曝露我的個資照片,真假不知.

除了被網軍出征,當然還有大量檢舉,導致我的粉專一度紅標,這裡頭人為痕跡斧鑿斑斑,包括重複的言論,虛假的帳號,說沒人操作我是不信.

但也因此明白了他們的手法.

1. 對方檢舉應該是每篇文章都檢舉,亂槍打鳥式的看會不會檢舉成功,這應該是機器人操作,我個人看到的是,光留言洗版,幾個月前的文章他們也可以翻出來謾罵,一般人通常找這些文章都很困難,那時,我的臉書每小時都在跳通知.

我被檢舉的其中一篇,是幾個月前我幫忙澄清那是醜化台派女生的假消息,「謝謝青島東,我o了學運妹」,這邊的特殊情形是「該篇文章已經被檢舉過然後申訴成功過,幾個月以後接著再被檢舉成功然後下架」,也就是同一篇文章,臉書已經判定是誤判,然後再判定是違規,這有兩種可能,第一個是這個粉專先經過大量檢舉後,再由系統去找哪些文章有問題,先假定你有罪,然後再找你被定罪的理由,第二個是,對方機器人每篇都按下檢舉.

2. 檢舉可以馬上申訴,申訴後通常一、兩天內會回應,申訴的過程會給你選項,但你根本看不到違規文章內容是什麼,為什麼違規,只會顯示日期,這時選擇這些申訴的選項就滿重要的,這是你抗告的唯一機會,你可能要另開一個視窗去查你被檢舉的文章是什麼,然後選擇成功機率比較高的理由,我被檢舉兩篇,兩篇申訴成功.

3. 「粉絲專頁狀態」可以看到你過去被檢舉的紀錄,以及粉專現在的狀態,綠色勾勾「粉絲專頁沒有任何問題」是正常狀態,黃色記號「粉絲專頁有一些問題」,表示你被看守中,可能觸及會被降、減少被推薦等等,紅色記號就表示你的粉專處於瀕危狀態,再吃一發違規可能就會消失,通常「違反成人或兒少性剝削」這是最重的,也是最無腦的判定,吃一發就會紅標,小燈泡媽就中過,其他違規如「違反版權」、「垃圾訊息」,大概是黃標,大概可以承受三發左右,三發以後再吃一發就會變紅標,黃標->紅標->粉專下架,是這樣的邏輯.

「粉絲專頁福利」,是在粉絲專頁狀態列中,可以看到的選項,點進去可以知道你的「推薦度」是如何,應該和是否能出現在其他人的粉專上顯示被推薦,以及觸及率有關係,「粉絲專頁福利」和你的綠黃紅標是連動的,如果你變黃標會變成「可能無法拓展規模」,但也有機率不會變動,紅標就注定會顯示「無法被推薦」,我是看這一行來判斷是不是屬於被降觸及的狀態,如果是黃標,但「可獲得推薦」,基本上我會斷定粉專觸及率沒有降太多,可以繼續經營.

4. 最重要的部分,違規申訴以外的溝通信件,通常你用「回報問題」或「提供意見回饋」,臉書是不會鳥你的,但有一個管道,臉書會有專人回覆你.那就是用「企業管理平台帳號」的「使用說明」按鈕的申訴系統(如圖所示)

「企業管理平台帳號」並不是一定要投放廣告或繳錢,應該每個粉專帳號都會有,只是不知道怎麼登入,至於這個管道申訴有沒有用,要看運氣,我自己寫了好幾封信,有些有用有些沒用,他可能會有不同國籍的人回你,繁體、英文、簡體中文,遇到簡體中文回你的,基本上你可以放棄了,他們只會跳針叫你去看規則,你的粉專正常,沒有任何問題,或者重複一遍你的問題,最好笑的是,你回信還會顯示亂碼,他們會提醒你看不懂,然後變成信件往返用貼圖.

遇到英文的,他會說中文看不懂,請你打英文,所以我申訴信件除了中文外,還會附上英文,以及「粉絲專頁編號」,他們那邊的後台似乎沒辦法直接進入你的系統中,因此,你附上的圖片就很重要,簡體的通常就是看了一下圖片然後編一些理由交差了事,英文的則「可能會實地解決你的問題」,我只遇過一次,那一次後,我舊的違規紀錄直接消失,粉絲專頁福利回到「可推薦」的狀態.

我遇到的叫做Ava,確定他有執行調查的動作.

繁體的回應也有一次成功過,剩下都是官腔回應,但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成功,因為他回應了是表明沒法處理,但沒多久我的違規紀錄卻消失了一個.基本上,我的違規情況都不是真正的違規,都和系統誤判或者祖克伯文字獄有關係,我的推測是,英文的處理人員權限高於繁體高於簡體處理人員,然後,你遇到簡體的處理人員機率極高.

繁體處理人屬於「比較會試圖了解你的問題,但不一定會解決」

另外,其中一名處理人員給我一個回答,滿有趣的,他說被黃標以後會列入「觀察期」,觀察期過後警告會自動消失,但實際上,我其他的粉專違規後,違規紀錄幾乎是永久存在的,黃標你就是4、5年都是黃標,而我的本帳粉專是在信件申訴後幾個違規才有消失的跡象.

他的完整回應是「是的,系統會根據您的紀錄並去移除您的限制哦.」不知道是敷衍,還是有這個機制,但不一定徹底實行.

申訴範例文如下,當然這是申訴失敗的,但可供參考:

你好,我的粉專「名為變態的神父」二個月前突然被標誌「管理員以粉絲專頁的身分分享了一則貼文,其中含有獨立查證機構表示不實的資訊」,共出現兩則,因而被黃標,沒有任何通知以及申訴選項,是突然出現的,也無法看到問題文章內容.

但我該粉專5年來並無分享任何文章,應為系統誤植,如圖顯示,懇請協助回復原狀,感謝.

我的粉絲專頁:(連結)
粉絲專頁編號:

Hello, my fan page "名為變態的神父" was suddenly flagged two months ago "The administrator shared a post as a fan page, which contained information that an independent verification agency said was false." Two articles appeared, so they were yellow marked. There was no notification or appeal option. They appeared suddenly and the content of the articles in question could not be seen.
However, my fanpage has not shared any articles in the past 5 years. It should be caused by a system error, as shown in the picture. Please help to restore it to the original status. Thank you.
My fan page: 
Fan page number: 

5. 台派粉專生存不易,除了被祖的文字獄,還有五毛帳號的檢舉攻擊、藍白粉的出征,以及公關公司的機器人,能活到現在的粉專基本上都很厲害了.本來就跟一般吃喝玩樂不碰政治或者專門賺錢的網紅不是同一個基準點,而且多半都是自然使用者,沒收錢的,發文純粹出於自發性,你出事了沒有什麼資源可以尋求協助,只能靠自力救濟.

至少我是如此.

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如果內部還要發起什麼檢肅和鬥爭,那基本上就會落入內外交迫的窘境,前方吃緊,後方緊吃,你根本沒有餘裕去回應所有質疑,或對謠言進行解釋,到最後,恐怕連發文都很困難,變成你一發文,藍綠白紅都來找你算帳,然後被搞得心靈耗弱.

「台派」指的是一種共同價值,不是一種幫派,或需要服從什麼教條,與你的想像和意見保持一致,大家是因為「抗中保台」或者「台灣本位」信念相近,聚集在一起,除此之外,就是很普通的網路使用者,為了樂趣發文,有各自想發的文,擅長的領域,感興趣的事,有各自的生活,活在各個社會角落.

有些人好像有所誤解,認為你的政治傾向就代表你是民進黨的網軍或者是民進黨的免費勞工,你要為執政黨的政策負責,要代替政府給他們交代,在另一端,則認為你必須無條件的為黨去打仗,或者負擔什麼辯護義務,你既然支持遊行就必須在遊行現場,民進黨受傷就是你辯護不力,選戰選輸了就是你沒有盡力之類的.

甚或還有什麼奇異的高道德標準,或是什麼小圈圈規則,你的用詞不夠性平,不能形容科目三很絲滑很娘泡,或者要一起討厭小黨,不能跟誰往來,或幫誰說話等等.

不合己意,不符合自己的想像,就動輒造謠抹黑,糾眾出征,批鬥公審等等.

拜託,我們只是剛好理念有重疊而已,人們彼此都是獨立的個體,不代表有什麼交情,或者必須對你付出什麼義務,要符合什麼群體意志,或者有什麼虧欠,同樣政治傾向的發文,有些人,最純的自然使用者,只是單純的發表自己的觀點和抒發意見,不代表他有收錢或參與什麼鬥爭,想爭什麼主導權,搶什麼地位.

我那時代,網路寫文的目的很簡單,抒發的樂趣,跟ptt發費文自娛娛人是差不多的.

網路世界聊政治的粉專有很多,可以自行選擇,不喜歡可以看別的,如果是價值問題,我覺得除了台灣價值以外,你沒什麼好要求的,如果你有台灣價值以外的需求,你可以去找自己的同溫層,尋求更讓自己感到舒適的人或物.

如果你到別人的粉專,請遵守基本網路禮節,你要挑釁、威脅、恐嚇叫囂,或口出冒犯言論,被封鎖很自然,不用想著要怎麼報復,或編造謠言中傷對方,現在網路的生態已經跟以前不同了,封鎖和拒絕是唯一的自保方式,你想遠離這人,別人也想遠離你.

在這個時代,你光講真話,就是一件有風險的事.

台派粉專生存不易,尊重,理解彼此的差異,保持距離,互不侵犯,在必要時刻為同一個理念努力,對抗共同的敵人,我認為這樣就夠了,除此之外,都是多餘.

看到有人主張,「我們台派連自己人都教訓,所以很公平」、「犯錯就直挺挺的站好挨揍」、「哪個台派KOL沒有被黑」、「台派kol就是要被罵」這種風氣我是挺無言的,不知道哪門子新興的網路知識,可能把網紅經濟學直接套用在自然使用者的粉專上,而通常是對外征戰,你可以自豪,對內鎮壓,其實不是什麼值得說嘴的事.

本來的環境就足夠壓抑,再互相壓迫只是讓這個環境變得更加壓抑,網路世界是自由的,很廣大,有各種不同文化,各式各樣的人,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追尋最小限制追求更大的自由,才是對抗中國滲透,突破中共打壓言論自由的唯一解,brother.



留言

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