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到了網路霸凌

 
【我遇到了網路霸凌】

很抱歉,有點突然,但我想我必須把真相說出來,免得誤解一直持續.

這幾個月來,我經歷了肉搜、造謠、威脅、恐嚇、社群裡的臥底、監控與騷擾,各種抹黑與人身攻擊,關於我的謠言,在各個群組轉傳,多半為擷取我社群的言論,扭曲成不相干的意思,目的在打擊我個人的信度.

青鳥行動的時候,我在等家人的病例報告,隔天早上要搶掛號,所以沒辦法去現場,即使如此,我在家裡寫文章、轉傳現場訊息和照片,忙了一整天,支持這個運動,我在社群裡面說我去吃個披薩,被網友A截圖後,轉傳到別的社群,說「我不在現場,拿別人的素材和說明賺流量」,當場另一個網友B還附和「看不懂他說衝了就真的好玩是什麼意思」實際上我並沒有這麼說,我的意思是「這種運動不該預設什麼前提,要不要衝現場的人決定」他明知道我的完整回應,卻還要刻意強調我字句的一部份,給其他人傳達負面的印象.

在稍早,另一個群組「神父最愛的監視小屋」,則正在肉搜我,他們一邊看著曹興誠的演講,一邊把他們搜到的名字曝光,嘲諷我寧願去吃PIZZA也不去遊行,把他們肉搜到的名字,丟給我現實中的朋友假意要跟他確認(他也在那個群組),並暗示他應該跟我斷絕關係,他受不了離開後,那些人將他們肉搜到的東西丟在記事本,要讓所有人都看見.

他們說他的離開,是因為「身為318戰友可能看到只為了披薩出門覺得很可恥」.

我不知道我的朋友對我怎麼想,但在我看來,那就像一種忠誠測試,要求他選邊站.

網友A也在裡面,他把我去吃披薩的留言截圖丟給我朋友看,隨後,又到別的社群去丟同樣的截圖.

這一個群組原本是我的群組,這些抹黑我的人是我原本群組裡的人,我有兩個群組,一個大群(社群),一個是小群(群組)這兩個社群互通,小群人較少,多從大群招募而來,比較屬於一個閒聊的天地,line的群組是實名制,可以傳訊息給對方,也可以互相踢人,比較自由,然而,問題也發生在這裡.

小群裡的部分成員,經常討論大群的版務,內容多抱怨對特定版友的不滿,一開始是針對一個人,變成五個人,最後變成針對我本人,他們在這裡藉由共同討厭的對象,形成了一個小圈圈.

他們的問題,就是把違規板友言論算在我的帳上,我堅持照板規,不能私刑,不能只看政治傾向,他們堅持要把這些人踢出,認為這些人是臥底,不是台派,不應該存在在這裡(事實上不是,他們有的是我早期的讀者,或是一些中間選民),並指控我包庇和縱容,即使這些人已經受到了板規懲罰,他們認為還不夠,甚至質疑我和他們的關係,我保障他們的發言權,就變成他們的共犯,我堅持依照板規行事,他們卻一直跟我談私人關係.

當他們在我面前宣稱要「斬除惡人」,「要對方付出生命代價,看著他們慘死」,我覺得已經過頭了,加之對我的冷嘲熱諷,暗示這裡已經沒有版主,想踢我(群組任何人都可互相踢),是無政府地帶,他們覺得是玩笑,但我覺得是玩笑包裝成的惡意,我受不了,選擇離開.

離開以後,他們變本加厲,把版標改成了「神父最愛的監視小屋」,指我在監視他們,置頂各種公告「黃國昌也假裝自己是台派」嘲諷我是黃國昌、習近平、毛澤東,最近一個是薩泰爾,他們天天在那裏批鬥我,我並沒有監視他們,是因為那邊人原本就是我找過去的,有很多人看不下去,發訊息給我知道,這些人仗著自己愛發言,充滿著各種惡意,其他人只能潛水,默不作聲,天天看著他們的演出,好像這裡是他們的地盤.

其中一個H,踢了另一個替我說話的管理員,不久之後,H的男友在臉書上嘲諷我是「40歲活網肥宅」,公布我社群的截圖,把我和其他網友的對話拿來嘲諷,儘管對方根本沒有同意,也反對他用私人的對話攻擊我,現在,還洋洋得意的說我不敢承認他們肉搜到的名字.

我很早就說了,他們肉搜到的東西是統派黑俠在網路上散布的錯誤訊息,就是肉搜黃仁勳身分證的的那一個,很諷刺的是,他們自認自己是台派.

最後我讓裡面看不下去的板友邀請我回去,把那個群組關了,將裡面的人全部踢出,並跟其他人抱歉,因為他們真的做過頭了,不久,我另一個社群大群,開始出現一些奇怪的帳號鬧版,臥底,反串,我不知道和前面的事件有無關聯,有的暗指我所在的縣市,並PO出殺人未遂犯人脫逃新聞要我注意安全,質疑我和另一個管理員的關係不單純(我們根本沒什麼)有的直接PO出他去遊行的照片,留言「我需要神父的光,群眾需要你的滋潤」、「神父不光是在網路,是要面對群眾的」,並要我拿著麥克風到台上演說,意味深長的留言一句「沒有人會對你怎樣的」,後面,我發現他PO的照片是台中場,應該是去網路上隨便找來的.

在青鳥行動期間,我的臉書不時出現奇怪的假帳號逼問我為什麼不去遊行,進行冗長而無邏輯的質疑,這像個拷問,老實說,我去的是第三場,沒去的幾場,多在撰寫藐視國會罪的文章和爬梳大量資料,我不認為這種公民運動應該被拿來拷問和審問他人,這是在利用這個運動,破壞這個運動,為了自己的私慾.

我的TG在被創意私房出征的時候,一個小群的網友跑來跟我爭論,也是為了為什麼我不排除掉某個人,那個畫面很有趣,她是女性,她說完話,一排「創意私房復活了」的留言刷整排,假帳號入侵,淹沒了她的留言,她卻仍然只在意自己在乎的東西,最後她回到小群去,說我支持黃子佼,並要其他人可以去TG看,好像是煞有其事,小群裡有人相信了,並宣稱要鬧爆大群.

我至今,仍不明白,她為什麼會那樣想.

老實說,我跟他們沒有任何仇怨,也不曾對他們惡言相向,在網路上素未謀面的人,偶然的來到我的社群,聊聊天,建立起情感,不知為何成為一種剝削的關係,他們或許很討厭那些經常引戰犯規的大群板友,但根本、也不該,遷怒於我,他們討厭的人有的人犯滿畢業,有些人離開了,早已不在板上,他們自己也離開了,他們對我的怨恨,卻不斷持續.

我的line群組一天999+訊息起跳,我根本不可能全部看完,我手上經營了5個社群網站,兩個群組,也有日常的工作要做,還要寫文,能處理板務的時間有限,多半只能回應tag我的人,處理檢舉,大多數時候,我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而我判決案件,只針對我版上發生的事情,這個社群以外的事,無論是前科、其他地方的負面行為、意識形態、是不是第五縱隊,不是我應該判的,我也沒有能力可以去判.

我習慣看完整的對話,就算對方是討厭的人,也盡量不要冤枉他們,做到公正,不會只看政治傾向或者是不是台派,同類或異類,犯規的人付出代價,我就與他們正常交流,這不是一種偏袒或者放任,我跟那些人根本不認識,也沒有私交,對待他們就如同一般的網友.

我至今仍然難以理解,為什麼他們可以對從沒見過的人產生這麼大的仇恨和惡意,只是因為我沒有照他們的意思去做,他們覺得我虧欠他們,但他們都忘了,他們是來造訪的客人,這是我的群組,我的版面,有自己的規則,我沒有義務負擔他們的情緒勞動,應該被予取予求,情緒勒索.

他們當中有些人這樣說著,「你聽不懂人話」、「版主就是要被罵阿」、「哪個台派KOL沒有被黑」

因為他們對我的惡意,使得我必須成為他們眼中一個邪惡的人,但我不是他們捧殺的網紅,任意揉捏的玩偶,或許他們只想找個人發洩而已,而我不幸被他們選中,一個好欺負的網路名人.

這段時間,我那些抗中保台的文章,揭穿創意私房,替受暴女性發聲的文章,就是在這樣背上插的刀,一字一句咬著牙完成.

開社群,原本只是逃避祖克伯降觸及,現在,我得擔憂我寫完文章以後,社群是不是又失火,或網路上有哪些謠言又傳了過來,在社群裡出沒的人,哪些是真實的,那些是臥底,說個話是不是又要被截圖去做文章,誰可以信任,誰不能信任,誰是真心誠意,誰是假意試探,誰在偽裝,攀談套話,背地裡又在竊笑與嘲諷.

有些人或許奇怪,像我這樣的人,整天評論時政,自詡是台獨分子的作家,也會被霸凌,其實我原本也不在意,認為對自己沒有影響,但直到一個朋友見到了我的事,他說「如果是我的話,應該會崩潰吧」,我才意識到,這事情並不是我想的那樣.

我認為超過質與量的言論暴力,即是一種霸凌,這跟你強弱無關,心理素質無關,遇到的就是遇到了,這種霸凌的目的,在於孤立,混淆你的判斷,進而,使你失去對這個世界信任.

也許你會認為,只要自己不承認,不那麼以為就好了,這個霸凌就不成立,只是一種紛爭和衝突,但當對方也這麼認為,他們就不會認為有錯,並且會一直做下去,甚至連你為自己做證,為自己澄清,拒絕他們,都會當作是對他們的不敬與冒犯,我認為這當中仍然是有一個尺度,特別是,當你沒有對他們口出惡言,也不曾得罪他們,根本是未曾謀面的人,卻被遷怒,遭受到難以言喻的惡意,當那些惡意已經影響到你現實生活,甚至你周遭的朋友,任何信任你、幫你說話的人,也遭受到波及,那,的確是霸凌沒錯.

這樣的霸凌,到現在還在持續中,也許在某個群組,某人的臉書上,又開始傳遞不實的謠言,抹黑與中傷,擷取我社群的留言,捏造我的本意,我請各位看到的朋友,不要相信.

也許他們不會停止,但我只能做好我自己的工作,繼續抗中保台,關心公眾事務,也許有一天,他們可以成功的把支持姚文智的人抹成黃國昌,但我的信念,不會動搖.

最後我要跟這些人說,該停了,收手了,你們的憎恨我無法處理,我不是聖人,有許多瑕疵,無法負擔你們的期待,滿足你們的想像,就當我們從來也不認識,因為,我本來就不認識你們,你們也不認識真正的我是什麼樣的人,讓彼此各自回到正常的生活,你們還有很多群組可以加入,很多名人可以追蹤,如果是同個政治信仰,那就不應該彼此互相為難,讓彼此各走各的路.

最後,舉我我喜歡的電影裡的一句台詞,

人必須忠於自己,不能違背自己的本性,是對是錯你都得背負,直至一生.

現在就回家去吧,告訴在乎你的人一切安好.

山谷裡,不會再有槍聲了,brother.


留言

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