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已經說明了一切

 

林郁婷賽後幫忙她的對手,銀牌得主Juila Szeremeta 整理衣襟,讓她站上世界的舞台看起來更乾淨整潔,在一場激烈的戰鬥以後.

如果她是人們口中那個暴力的男人與不擇手段的作弊者,她不會擁有這樣的溫柔,和為對方著想的心.

這是女子格鬥與男子格鬥不一樣的地方,男人們被教育要對對手毫不留情,要與對手勢不兩立,儘管在比賽結束後,也不能流露出任何情感,不需要同理你的對手,因為那顯得軟弱,讓對手有好處,就會對自己不利.

土耳其選手Esra Yildiz擁抱了她,此前,她在賽後比出X的手勢,被許多人利用來當作她是男人,而且毆打女人的證據.

她在台上落了淚,這是她努力了十五年來,才站上的世界的舞台,此前,她輸了好幾次,就算好不容易在世錦賽拿下銅牌,對的,第三名的獎牌,卻被剝奪,因為IBA一次毫無根據的性別檢測,從那時候開始,她被惡意的貼上各種標籤.

她是男人、人妖、xy,她不該出現在女人的賽場上,甚至說她會打死女拳擊手.

許多人拿南方公園動畫裡的一幕來嘲諷她,一個全身肌肉的跨性別選手,站在頒獎台上的樣子,在他旁邊的是渾身是傷的女性,驚恐地看著「他」.

他們說,「南方公園的預言又成真了」

但是他們錯了,在頒獎台上的,是一名纖瘦的女孩,面對來自全世界的惡意,那些陌生臉孔的唾罵聲,毫無道理的憤怒-誤解造成了仇恨,仇恨滋生了更多仇恨,你能想像遠方一個不認識的白人,用各種難聽的英文字句詛咒你,彷彿與你有什麼深仇大恨?你能想像英國有人才(Britain’s Got Talent)那個總是和藹可親,鼓勵參賽者的評審,摩根皮爾斯,露出魔鬼一般的面容,指著你的鼻子痛罵可恥的畫面?或者,從小到大人們喜愛的童話故事的作家,描繪所有孩子們的夢想,走到你面前,粉碎你夢想的樣子?彷彿你就是個佛地魔.

在這一刻,全世界都否定她的存在,因為她不是他們想像中的女孩.

因為一份永遠看不見的報告,運動組織之間的鬥爭,一個權威者,IBA主席,莫須有的指控.

這是一個父權的象徵,在剝奪一個女孩的尊嚴,當庭審判一個女人,不能是女人.

林郁婷的性別困境,很早就開始了.

從小到大,被別人說像男生,去上廁所的時候,被警告,「這是女廁」.

她總是不厭其煩的回答,「我是女生,I’m a woman.」

與男子一起對打,總是輸,發現性別的差異,先天與男性力量的不對等,讓她曾經想放棄拳擊.

這是一個雙重的困境,因為「不是男人」,沒有男生的力氣,在一個鮮少女生的環境中,找不到同伴練習,僅僅只是參與這個運動,就充滿挫敗.

看著其他同年齡的女孩,享受著青春,聊著去哪裏玩,談著戀愛,做著他們喜歡的運動,而自己只能孤單的拳館裡日復一日揮著拳,與比她強壯的男生對打.

看著女孩們熱熱鬧鬧,開心喧鬧的樣子,自己只能在黑暗的角落裡擦拭著鼻血.

好不容易到了賽場上,遇見跟自己同樣立場的人,卻被視為一個外來者,「不是女人」,遭受對手的排斥和中傷,如果是站著挨打,那還好了...而是承受著對方的敵意,告訴你「不該存在在這裡」.

那是一種不被認同,那是一種排擠,一種隔絕,在一項運動裡,就算是競爭,也會承認彼此的存在,產生競爭意識,那也是一種「認同」,在這裡,在這運動追求的最終站,就連一個男人會有的,或者說,一個運動員基本應該有的「存在」,都不存在.

好不容易得到了獎牌,卻被另一群男人,以保護女人之名,給剝奪掉了,沒有榮譽,沒有名譽,連人格也沒有.

「一無所有的人,也不被允許擁有任何東西」

活到現在,沒有得到任何認同,沒有任何人能理解,沒有得到任何有價值的東西,只有身體的創傷和心靈的痛苦,一路走到了這裡.

「被迫跟男人對打的女人」,如今,變成「打女人的男人」,遭受全世界的誤解,迎來了更多否定、否定、再度否定-彷彿她是個沒有價值的人,無法被贖身的奴隸,不管做了什麼,等待她的盡頭,仍然是一片黑暗.

無論是政客口中「競賽的公平」,還是女性作家主張的「女性的安全」,亦或是,保守派群體心心念念的「性別的正確」,他們與其說是為了公共利益,不如說是為了各個族群自己的私人利益,他們為了「修正」這個世界,所以林郁婷必須是一個男性,一個跨性別,一個作弊者.

我們也不能忘了他們的對手,以及他們背後的權利組織,他們也正在打一場「比賽」,不過不講求規則,他們利用了這股「公正世界的偏誤」,打拳的,不出拳,奪權的,不用頭腦,他們只要學著說謊,就以為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林郁婷在面臨性別爭議時,說了一句令人出神的話,她說「就當對手怕我」,她以為,是老樣子,對手想無痛的贏得比賽,卻也看見這個體系,早已在IBA的腐敗統治下,選手們不以實力競爭,取而代之的是政治舉報,如同下棋的不是比棋力,而是比後台和背景,不是比棋盤上的布局,而是施壓、威脅、恐嚇、勒索,讓對手無法坐在棋盤之前.

那麼,這樣比賽就失去意義了,其實不用棋子也不用拳套,只要比誰卑鄙就好.

他們都忘了一件事,那就是身而為人的尊嚴,不管你要追求什麼,或想得到什麼,都不能失去人性,剝奪不能剝奪的,喪失掉自己理當擁有的.

為什麼神父會預言她會把金牌帶給台灣,因為她早已有前科,2023年,她在一陣錯愕中,被主辦單位叫到一旁去,要求簽名撤牌,問原因,「簽名才告訴你.」

被硬生生地奪走了好不容易得到的銅牌,同年10月,她拿下杭州亞運的金牌.

金牌能證明她的性別嗎?我想不能的,但金牌能證明,她的傷口是存在的,她的痛苦是真的,她的孤獨、悲傷,挫折與否定,已經寫在她的身體上,眾人刻印在她人身的血痕-

她證明了自己仍然平安.

她證明了自己依然存在.

這不是一場性別之戰,而是一場倖存之戰.

當她倒下,沒有人需要為她陪葬,但當她站著,所有人應當為她喝彩.

你奪去了全部,那我要拿走更多,你希望我消失,我就要站在所有人都看的見的最高的舞台.

而最高舞台上,我們看見的,不是仇恨,不是報復,而是接納,包容,認同,卸下自己所有武裝的坦白.

「我就是個女生」

「我是個一拳擊手」

她不像是個冠軍,反而像是個赤子,努力的比完賽後,終於可以回家了,回到自己的小房間,盡情高興,盡情的悲傷,努力地笑,用力的流眼淚,只不過,很不巧,一不小心,被全世界所有人看見.

曾經充滿敵意的對象,無論是互相傷害的對手,還是用肢體語言詆毀的人,都伸出手,拍拍她的肩膀,擁抱了她,她和她們一樣,經歷了月經,和她們一樣,流下了鼻血,和她們一樣,承受著痛苦,忍耐孤獨的滋味,她的確有資格成為她們的冠軍.

她們都是女生,她們已經說明了一切.不知JK羅琳看到了這個畫面,還有何話可說?

南方公園的最後一幕揭曉了,沒有肌肉男,沒有傷痕累累的女子,比較像是阿尼的妹妹,一個髒兮兮的孩子,終於拿了冠軍,她的兄弟姊妹正在幫她慶祝,她高興地舉起了阿尼送的布偶.

在這樣純真的眼淚,與精神的痛苦中,最自然的語言,任誰都會動容,任誰,都會清楚地明白,她是屬於自己的這一邊.

林郁婷很幸運,出生在她的故鄉,台灣.

這個地方,沒有爭權奪利的野心,這個國家,有和她相同的宿命.

正因為被打壓成為一種自然,被無視成為一種日常,當那種名字和身分都無法被叫出來的痛苦,很自然而然的,讓所有人,呃,我不保證是每一個,都想拍拍她的肩,幫她說話.

「現在我終於證明,我做得到,台灣人也都做得到.」

台灣人可以做到拿金牌嗎?我想不一定,但台灣人可以做一朵壓不扁的玫瑰,做一個打不倒的拳擊手,做一個會哭、會笑,有血有肉有靈魂的人.

讓台灣成為台灣,讓自己成為自己,讓台灣人成為台灣人,台灣人的確可以做得到沒錯,BROTHER.


本篇文章的完成 感謝  #DaffyLin #欸豆 #Bobo他媽媽  #日日野晴矢 #fredeyeh tomoyo的贊助
.
【贊助神父的菸 做勇敢的台灣人】

fredeyeh:感謝神父撰寫的各種林郁婷資訊+謝謝你

日日野晴矢:暑假活動多,開銷大,抱歉只能贊助神父這樣一點點。

DaffyLin:我要懺悔📷 這年頭還能讓我把網路長文看完的大概只剩神父了吧!還附加心靈淨化buff呦📷

欸豆:感謝文字戰報+for+林郁婷

Bobo他媽媽:神父寫分析林郁婷拳擊看點的文章讓我超想喊Take+my+money!! 神父是真正的說故事家,期待在網路上看到更多這樣的文章,我相信我的消費會構成我想要的世界。




留言

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