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關於黑神話:悟空8項資訊操弄論述」

 
還是提醒一下,我在自己的臉書批評黑悟空,除了被藍紅名嘴做成政論節目,版上還被機器人洗版,中國網紅還把我拿去嘲諷,中國官媒也報導,訊息被塞爆,指控我收錢,還有恐嚇威脅,最後臉書被檢舉紅標,據說暗網裡面還有人丟我個資(其他人告知).

基本上應該是中國資訊戰最大的受害者,結果不知哪來的公民團體把我列為資訊操弄論述者,形塑成共犯,這是我最無法理解的.

批評這個遊戲是糞作,不只我一人,網路上尤其是ptt,面對大量洗版,許多人反彈,也有不少被騙或被強迫去玩遊戲失望的中國人,他們可都不是綠的,有些還是反民進黨的,是該討論區或社群的原生居民.

我不知道這個報告怎麼單獨針對特定政治立場的粉專,還對他們的網路言論進行「可信度評量」,不知道你把自己臉書的言論也拿去做做看看會得幾分.

我覺得當你做資訊戰的分析,還是要嚴守學術倫理的界線,原本的反對意見都已經被打壓到連發出都很困難,產生了寒蟬效應,侵害了言論自由,你還要把這些少數民間反對者的言論抓出來,加以扭曲,形塑他們是排除異己、激化對立、妨礙公共議題的討論的印象,我覺得很不專業.

愛因斯坦說,「任何事情可以簡單,但不能簡化」.

我覺得該報告最大的謬誤就是「以全蓋偏」,你不能因為中共資訊操作將該遊戲的異議者妖魔化、偏激化,就認定該人的評論都帶有特殊意圖,符合他們所指控的樣態-例如我附上的STEAM上的評論,根本沒有傳達任何主觀訊息,也沒有提及任何「糞作」字眼,你就直接敘述「該人說steam 負評證明黑悟空是糞作」,這根本就不是事實,因為他曾經說過,所以他所有文章都是如此,這就是被中共資訊戰誤導成功的案例.

我舉出的實際例子,無論是各章節動畫,原本是主線劇情,其中一章的書生與白狐卻與主劇情無關,劇情無法連貫,這就是劇本編篡大幅更動,而沒有做好的證明,另外,動畫中蜘蛛精出現了歐美臉,在其他的動畫中又恢復正常,同個人兩張面孔,這是很明顯的瑕疵,再來,牛魔王的女兒狐狸精,突然變身成紅孩兒,然後變成夜叉王,中間的鋪陳沒有交代,轉變得十分突兀,在遊戲者眼中,就是好不容易出現個陪伴自己的女性角色,進行到途中,突然大喊「哈哈哈,其實我是XXX」,然後變成另外一個人,通常在劇本中,進行這樣的轉變,會交代跡象,有所鋪陳,至少狐狸精本人,你也要出現在遊戲中,給讀者知道這號人物的存在,讓心裡有底,但是否,感覺只是為反轉而反轉,因為故事邏輯無法連貫,所以安排了這種驚悚的「突變」,只為了作者希望的劇情進行下去,然後讓玩家感到錯愕與荒謬,同樣粗糙的陰謀變化,也出現在鐵扇公主與火燄山土地的劇情中,兩人設定為舊情人,在呢儂軟語,述說舊情的時候,鐵扇公主變成了豬八戒,「哈哈,你被騙啦!」,豬八戒何時變得,怎麼變得,完全沒交代,你就看到一個陰柔的女性,上一秒還在纏綿悱惻的演出,下一秒卻變成了陽剛粗曠的男人,這完全就是濫竽充數的寫作瑕疵,別說在遊戲,在動畫,在電影,電視劇,出現這樣子的劇情,都會被罵翻,這是寫作技術的問題.

國外直播也有不少人反映這些劇情的突兀,當然被當成笑料一樣忽略過去,遊戲性方面,還有無處不在的空氣牆,這都不是一個3A大作應該出現的東西,在中國的民族大義情緒下,這些明顯的缺陷都被刻意略過,當作不存在,或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然而實際上,以上要素套用在一般遊戲中,每一項都足以構成「糞作」的評判.

這不是什麼這個作品實際如何的問題,而是人們「可以罵他是糞作」的問題,然而,有些該遊戲的狂熱支持者,被中國民族大義感染的台灣玩家,去掉這個遊戲的可評論性,質變成「你不能批評黑悟空」,我認為這股團體迷思,才是資訊戰研究的重點.

結果你卻爬他人的文章,闡述成「以偏概全」,最搞笑的是,還拿「Steam 的評價『壓倒性好評』」作為依據,老實說,三鹿奶粉的口碑和習近平的評價,也都是壓倒性的好評,在廠商採取行銷動作下,steam上真正的負評大於正評的是少數,app store裡每款app幾乎都是4顆好評以上,這等於他們都是好用的app嗎?這根本是無效論證.

基本上,如果你要用這種學究般直觀的訴諸絕對,只要人們一發出批評,就都屬於「以偏概全」,因為,陳述一件作品的缺點,本來就無法概括全部,就算他是個糞作,這樣子竄改定義,等於叫別人不准發出批評.

另外,我覺得你把一個人被出征、霸凌、機器人洗版的現場,反擊他人的言論說成是「惡意言論、排除異己」,這根本就是選擇性的揭露,檢討被害者的觀點,跟事實查核中心的查核實在有夠像.

我認為「關於『黑神話:悟空』8 項資訊操弄論述:借題發揮、排除異己、以偏概全、台灣失敗」,內容的確有提及中共的資訊戰,但標題的「借題發揮、排除異己、以偏概全」全都在指向台灣人,然後簡化以「資訊操弄」,將中共的手法與台灣人等價,這樣的報告,根本是一種誤導,毫無信度可言,別人看標題和圖表以為是在討論黑悟空中共的資訊操弄,結果內容都是在指控台灣人的不是.

我建議IORG麻煩對自身的調查報告,有最基本的審核,不是什麼粗製濫造的東西都可以刊登,未經查證,沒經過他人同意,也沒有求證,就直接將民間自然使用者寫成報告,不只我,還有其他台派粉專,鉅細靡遺地將他人的臉書文章羅列,給人被監控的感覺,然後通通簡化成「資訊操弄論述」,這麼離譜的事情,還真沒看過.

這些人不是臥底,也不是反串,更沒收受金錢,請問如何構成「資訊操弄」?地位等同於中共官媒、名嘴、政治人物?坦白說這些粉專根本不該存在在報告當中,與你的主題毫不相干,如果你不滿這些人的言論,請自行發出評論批判之,不用做成一個報告,混充是資訊調查,充斥自身主觀見解,情緒化用詞,完全違反調查報告應有的客觀中立原則.

真的沒人想罵你,我們才是無端被罵的,在研究資訊議題前,請先尊重其他網路使用者,尊重人權和言論自由,有基本的職業道德和專業素養,否則,只是在損害自身機構的信度而已,BROTHER.


留言

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