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學生打老師事件 

 
台北市北投傳出一名學生攻擊老師的事件.

「影片中顯示,動手的男同學陳述,學校開會有同意,他在不高興及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可以做一些事情來緩和自己,只要不影響課堂發出噪音即可,不料老師說了『你坐在第一排影響到我』學生旋即失控,憤而拍桌怒噴老師『是我決定的嗎?我他X最後一個選位子』摔麥克風、比中指、拉扯毆打老師、甚至鎖喉攻擊,還罵三字經.」

老實說,身為特教專業背景,這種事情還滿常見的,根據神父的妖力分級,D~S,這位學生應該屬於B級,其實並不危險.

當然,可能一般人光看影片,以為看到了戶愚呂弟,開始痛批教改,老師很可憐,現在小孩子就是打不得,人本怎麼還不出來吃X、精神病就該抓去關,上什麼學......等等,用膝蓋想,就知道會有什麼反應.

簡單來說,教育現場橫向聯繫出了問題,導致老師跟學生說好的情緒管理策略「在不干擾上課秩序的情況下安靜的畫畫」,數學老師不知道,以為他不好好聽課,竟然在畫畫,是不尊重自己,因此產生了誤解.

為什麼說這位學生是B級呢?因為他有辦法一字、一句得清楚說出自己的需求和情況,甚至以第三人的立場敘述自己的問題,和改善的策略,試圖說服不知情的人,就可以知道,他其實被特教老師訓練得極好,忍耐、克制,清楚地告知其他人自己的困境,在這邊,他跟正常人無異.

「我本來學校就開會有同意,我在不高興的時候,我真的情緒有不穩定的時候,我可以做一些自己的事來緩和及調整,只要不影響課堂、不發出噪音,就沒有問題...」

可是老師並不相信,並做了一件事,打斷他,

「好,只要不影響課堂,你坐第一排會影響到我」

恩,坦白說,可以理解為何會變成那樣.

因為這樣的回答等於打破了學生理解的規定和承諾,將學生置入於退無可退的境地.

他雖然試圖解釋,「定義是沒有發出噪音」但沒有用,老師認為,你坐第一排畫圖會影響到我.

數學老師沒有經過特教訓練,可能用意是善意的,再讓那學生停止上課畫圖,但在特教老師眼中,一目了然.

這類學生,叫做情緒障礙生,他們的語意理解能力,思維的僵固性和一般人不同,「他會將指令視為是絕對的,萬一出現矛盾,或自己做不到的事,思緒就會打結,找不到出路」,THEN,爆炸.

他可能認為老師在找他碴.

他理解了他認為已經做到了「不影響課堂」,完成了「規定」,自己是可以去做任務「畫圖」,而不畫圖他可能就會爆走,所以他必須去畫,但是老師又不讓他畫,並要他完成無法做到的事「離開第一排位子才能去畫」.

這等於是第二十二條軍規,你可以想像,一個人發病,你不讓他吃藥,他吃藥的時候又被解釋為對其他人不敬,他藥丸被丟到很遠的地方,撿不回來,這樣的困境是什麼.

人們都喜歡說「有病就快去吃藥」,但其實很多時候,都在做不讓人吃藥的事,這些事,可能是我們一般人認知到很平常的事,畫畫,打柱子,看動漫,自言自語,背一些規則,「我不能生氣...我是一個好孩子.....我做得到壓抑自己的情緒........」而這些事情,在某些場合做,不被理解,可能又被解讀成一種失禮和冒犯「因為他跟其他人不一樣」.

其實很簡單,你就讓他去畫就好了,就沒有那麼多問題了.

通常這類特殊生會有個案會議,找他的科任老師、班導、特教師,坐下來說明這個孩子的情況,並且說好了一些教學策略,讓大家一起理解並實行,或者,至少有份報告,IEP之類的,給其他老師看,了解這個孩子的情形.

所以要嘛,負責的老師,沒跟數學老師說,或者沒召開會議,要嘛,這個老師可能沒去了解.

在教育現場,很常發生A老師跟B老師不同調的情況,造成孩子認知混淆,然後產生衝突,例如A老師說不用寫作業,我另外制定符合你程度的作業,B老師不知道,看到他沒寫作業就抓來罵一頓.

影片中學生陳述這是有開會決定的,如果為真,科任老師竟然不知道,那可能就是問題來源了.

至於這個學生爆走的情形嚴不嚴重,我覺得還好,神父之前教過的特教班,還有那種拿刀丟向訓導主任,然後不知道刀從哪裏生出來的,明明廚房的櫃子都上鎖,注意,這還是該生在特教班的情況.

如果是送入特教學校,隔離起來,老實說,那是屬於極重度的人去的地方,情況只會更慘,如果把所有類似問題的人都關在一起,不只老師無法處理,也不會有學生協助,因為他們都顯著失能,甚至破壞的範圍更廣.

而且看那黑板上的數學題目,其實挺難的,特教生能讀到高中,其實相當不易,他的智力應該是正常的,放到特教學校去,不僅學不到東西,問題行為也應該會越來越嚴重.

老實說,如果連8+9都可以去上學了,在學校打架、打老師、霸凌同學更加嚴重,我不曉得把這種應該可以控制好,有辦法好好表達的特殊生給隔離出去,意思在哪裏,有什麼意思,BROTHER.


本篇文章的完成 感謝 #我不告訴你 TOMOYO的贊助

【贊助神父的菸 一起換位思考】
https://g6m3kimo.blogspot.com/p/blog-page.html


留言

熱門